徐安

be you,
be unique,
be crazy,
you are beautiful.

记昨晚的梦

民国时期。

外出求学的富农姑娘,活泼开朗,看似大大咧咧实则心细如发。因一纸婚书回家嫁给了本地的地主少爷。传言这个少爷性格古怪,行事风格异于常人,但因能力了得,父母也没有过多干预他,只是要求他娶亲成家。给他定下了这门亲事,尽管匆忙还是隆重地办了婚礼。

姑娘嫁过来以后,两人相敬如宾,没有多大矛盾,也并不亲近。姑娘的打算是保持好关系,既然他不想娶自己,自己也不想嫁人,不如好好商量,若少爷以后有了真正喜欢的人,两人以后好聚好散,自己也逍遥快活。

而在地主家不仅仅住了地主夫妇和少爷,还有一个年轻道士。这个道士是少爷发小好朋友,从小就借住在地主家。尽管性格截然相反,两人关系却非常融洽。道士和少爷都知识渊博,但道士胜在性情温和,通晓人情,在地主家非常受欢迎,几乎也可以算半个主人,在地主家有一席之地。若不是已经出家为道士,定有一大波小姑娘争相嫁给他。

姑娘嫁过来没多久就和道士成了朋友,两人聊诗词曲赋、四书五经、国家大事等等,天南海北什么都聊。姑娘也想过从道士这里打听少爷的事,但总是被委婉地绕了过去。

在姑娘回家的一次家庭聚会中,她的姐姐们还不知道她已经出嫁了,就打趣她让她赶紧找男朋友。在外求学,别找书呆子那样的,太无趣了点。姑娘表面笑眯眯地混过话题,一边在内心吐槽自己已经嫁人了,还是个性格古怪的人,每天只能在早饭和晚上睡觉前看见,要是起晚了或睡早了,完全就像是搬了个地方住一样。没有任何变化,除了不能去上学。天天呆在家里看书逗狗陪公公婆婆吃饭聊天。虽然有被问过要不要继续去上学,她犹豫了一下,想着还是在家里陪一陪这两个老人家比较好。毕竟儿子天天早出晚归,自己作为儿媳妇还是要代替丈夫孝敬老人的,自己在家也能看书看报,就是没了学校那种氛围罢了。

地主夫妇也是开明通情达理之人,让自家儿子有空就带媳妇出去逛逛,不要总待在家里,年轻人就是要出门接受新鲜事物。两人也就偶尔出去走走,相互间非常有礼貌。

直到有一天道士作为一个出家人都实在看不下去这两人的相敬如宾了,拉着姑娘聊天,讲了一堆关于少爷小时候的事。姑娘根据他的描述以及自己与少爷相处经历总结出,少爷就是一个外冷内热的闷骚型进步青年,有着经商天赋。原本对少爷好感度只是相敬如宾瞬间被“闷骚”这个词刷到了超级可爱,当天晚上和少爷的交流就多了起来。但她的真实目的是想看看少爷书房里保险柜里的东西,道士告诉她,那是少爷暗恋的女生写的文章手稿。这可燃起了姑娘的八卦之心。东拉西扯了一通后,姑娘和少爷打赌,输了的要答应对方一个条件。招数很老套,但她达到了自己的目的,能够对少爷提一个要求。于是她就一脸好奇地提出想看那些手稿,少爷犹豫了一下,第二天出门前直接把钥匙给了姑娘,但要求她看完后不能告诉其他任何人这件事。

姑娘一脸八卦的打开保险箱,震惊失神地把手稿锁回去。等回神后,跑到账房问正在算账的道士。道士一脸了然的看着她的反应,笑眯眯等她开口。姑娘语无伦次的问那不是自己的手稿吗,怎么会出现在少爷的保险箱里,而且还中英文的都有。道士让她自己去问少爷,这是他俩的私事,自己作为一个外人,不好意思多嘴。内心却是:哦,我可去他的多嘴,要不是为了兄弟的婚姻幸福,我都多了这么话,差点连自己的形象都要崩,你们夫妻俩的事我一出家人就真不该替你们担心。

事实就是,少爷是个看似高冷实则闷骚的人,暗地里喜欢姑娘很长时间了,但不好意思说出来,怕被拒绝。道士实在看不下去了,就告诉了地主夫妇。地主夫妇欢天喜地的给他把媳妇娶回来,他倒和人家姑娘相敬如宾,一点心思都不敢露,生怕被嫌弃。真不知道他是怎么觉得人家姑娘是因为嫌弃他才和他保持距离的,天天躲着人家。

姑娘打算等少爷晚上回来,认真问一下到底怎么回事。而这天少爷很晚很晚回来,姑娘强撑着都快要睡着了才等到他。少爷见姑娘一点一点地打瞌睡等他,又是好笑又是心疼。想让她去睡觉,没想到她虽然困得不行但坚持盘问那堆手稿的事。只好一五一十地从头到尾说清楚,也不知道她到底听进去了多少。还没有等少爷说完姑娘就熟睡过去了。

·······················

事情发展到这里,我就醒过来了。感觉我超级喜欢这里面所有人物。地主夫妇通情达理、思想先进开放。地主少爷的闷骚暗恋简直戳萌点,还很能干体贴。姑娘看似傻白甜,实则细心贴心又孝顺,有自己主见,活泼又聪明,思想进步。道士这个助攻真的是太棒了!虽说寄宿在地主家,但帮着地主算账教书,算卦很灵又平易近人,温柔体贴。至于那两个催婚的姐姐,可能是我被我姐洗脑式询问有没有喜欢的人给问怕了23333

至于有什么逻辑不对的地方,因为是梦里嘛,有不合逻辑的也是可以理解的。

评论
热度(2)
©徐安 | Powered by LOFTER